专利·法务·贯标·商版
IP课堂
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系统化、优质化、高效化的知识产权纵深服务
IP课堂
您看,我还有机会举栗说案吗?—《隐秘的角落》不得不知的知识产权
发布者: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9  浏览量:2807次

作者

力久律师事务所

法务部 昝艾佳

image.png

要一起爬山吗?

2020年的夏天,被一部火爆全网的国产悬疑剧《隐秘的角落》开启了~

这么多年来,国产悬疑剧一直在被大家吐槽着,雷人的推理逻辑、尴尬浮夸的演技……然而《隐秘的角落》一经播出,在豆瓣上竟获得了9分的超级高分!

看似并非大牌云集的演员阵容,也并非猛砸钱的大制作,一个海边小城、几家普通人、一个平常的暑假,这部剧究竟在续写着什么样的故事?

这部大热的网剧改编自推理大王紫金陈的系列小说“推理之王”其中的一部--《坏小孩》~

image.png


与常见的悬疑片不一样,《隐秘的角落》在第一集开头便展示给了观众谁是凶手,沿海小城的三个孩子在景区游玩时拍摄影像却无意记录下了一次谋杀,他们与杀人凶手的次次博弈也由此展开……

 可当看完这部剧,你看到的凶手是真的凶手吗?

留白的结局,你看懂的是童话还是黑暗?

是高开低走的烂尾还是别有深意的结束?

没有不停猜猜猜 没有不停地反转,有的是对各个角色人物的细腻刻画、对处处细节的把控让人为之所动~

然而,这样一部大火的悬疑剧,其中涉及到的知识产权问题有哪些,你知道吗?栗子给你一一道来~~

image.png

一、小说改编成影视剧需取得哪些授权?


image.png


若看上了一部小说,想改编成影视剧需要如何考虑版权相关的问题呢?

首先,需要取得改编权。根据《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可知,改编是指在原作品的基础上进行了有自己独创性加工、创作的部分,使之成为一个新的作品。改编并非是简单的照搬原作品的内容,而是改编者具有自己独创性的劳动,让作品成为一个新的形式并具有新的独创性。小说改编成剧本后拍成影视剧,是在原著的基础上经过编剧具有独创性的加工,让其成为一个新的表现形式。因此,改编小说需要取得原著小说作者的改编权。

其次,需要取得摄制权。根据《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可知,摄制权是指以摄制电影或者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将作品固定在载体上的权利。影视剧是属于前述规定的“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将作品固定在载体上”,并且改编者对改编后的作品也是依法享有著作权的。因此,在拍摄成电视剧时不仅要取得原著小说作者的摄制权,也要取得改编者即编剧的摄制权的授权。

最后,需要取得信息网络传播权。根据《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可知,信息网络传播权指以有线或者无线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使公众可以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作品的权利。而制片方则需要取得此权利才能再授权各视频播放网站播放影视剧。

二、影视剧中出现他人的作品需要经授权吗?

在《隐秘的角落》里有一幕是朱晶晶“意外”坠楼后,负责调查的叶警官跟同事在家里办公探讨坠楼案时,正在客厅做作业的叶警官的女儿刻意调大了电视声音,而这时电视里正放着的正是剧里不时出现的《还珠格格》~

image.png


也有不少情景为了细节的刻画播放着各种背景音乐~以及被大家所热烈讨论的为这部剧的恐怖气氛加分不少的各类阴间音乐。


image.png

在影视剧里使用他人作品是否需经授权呢?何为构成合理使用?何为构成侵权?

根据《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可知,未经著作权人许可擅自使用作品可能会构成侵权。但第22条规定了构成合理使用的情形,比如: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的属于“合理使用”。在影视剧中,通常会了展示某个人物的性格特征抑或是剧情情节的需要,会插入一些背景音乐或是出现其他影视片段,而到底是属于一带而过的附带合理使用还是构成了侵权,需要有的是多方面的标准综合进行判断。

制片方若在影视剧中需要使用他人的音乐作品,则需要向音乐作品的著作权人(包括词曲作者)获取授权,或者是向作为我国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机构的音著协缴纳版权费获得授权。

三、擅自剪辑、汇编成小视频上传至网络平台侵权吗?

每每出现一部热播剧后,总会有不少的自媒体或个人用户通过对影视片段进行剪辑、修改等等方式整合成一段段小视频上传至网络。

而未经授权擅自剪辑影视片段并通过网络传播是否侵犯了影视作品著作权人的著作权呢?     

栗子举栗说案给你看~~

爱奇艺诉宽娱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案

【案情简介】

 爱奇艺公司经层层授权获得了电视剧《生活启示录》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的权利,然而被告宽娱公司的网站上却出现了由网络用户上传的“胡歌《生活启示录》鲍家明单人剪辑【更新至第四集】”等视频合集,并且其中的视频均截取自《生活启示录》。

爱奇艺向法院起诉宽娱公司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经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一审、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二审,最终认定宽娱公司的行为侵害了爱奇艺公司对涉案作品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应赔偿爱奇艺合理开支及经济损失共15000元(这个案子,以后栗子再给大家举栗)。

四、大热IP带来的衍生品价值提升知多少?

一部热播剧总是会带火一些周边产品或是生产衍生品,大热IP总是能引起相关产品的市场效应。

而这部《隐秘的角落》还处于播出不久,在某宝上便已经出现不少衍生品了。比如下面的这款张东升在与岳父岳母爬山时用的手机壳。


image.png


在第一集朱朝阳的爸爸带他去逛商场买的那双被朱晶晶踩脏的耐克“空军一号”,这双小白鞋被“黑化”后销量也是蹭蹭上涨。


image.png


甚至剧中主角们穿的衣服、戴的饰品都出现了同款,足以见得一个大热IP所能带来的市场效应是远远不止影视剧本身的超高播放量,对于周边衍生品市场也是不容小觑的部分~


image.png



2020年的暑假开始了,剧情背景设置正是暑假的这部《隐秘的角落》陪伴着大家过着这个夏天~


image.png


是东升还是朝阳 是童话还是黑暗?

笛卡尔的结局是与公主的浪漫童话还是充斥着背叛的黑暗人性?

无论有怎样的结局 小伙伴们在追剧的同时别忘了跟着栗子来学学知产的知识哦~~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若有疑问,请联系力久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