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务·贯标·商版
IP课堂
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系统化、优质化、高效化的知识产权纵深服务
IP课堂
注册商标有啥用?
发布者: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7  浏览量:2516次

作者

力久律师事务所

法务部 王玲琳

又是填报志愿的季节,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使用校名简称进行搜索,会出现好几所校名相似的学校?

准大学生们有没有苦恼,我志愿学校的校名简称到底是什么呢?

栗子小声叨叨:看看学校的注册商标。


image.png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提供商标检索服务


今天栗子就向大家分享注册商标的部分功能


功能一 可通过检索注册商标获知商品或服务来源

商标,是指商品或服务的生产经营者在其商品或服务上使用的,由文字、图形、颜色、三维标志或其组合构成的,具有显著特征、便于识别商品或服务来源的标记。


(一)谁是京师大


image.png

来看看校名相关商标的注册情况

1、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目前没有将“北京师范大学”注册为商标,但将部分校名简称成功进行了商标注册。


image.png


栗子小声叨叨:

因北京师范大学未成功注册“北京师范大学”商标,在遇到“北京师范大学附属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等学校及各类商品或服务时,还请大家注意核实学校资质和办学情况。

2、首都师范大学


image.png

北京师范大学简称:师大、京师、BNU

首都师范大学简称:首师

所以通常所说的京师大,是北京师范大学。


(二)谁是哈工大

image.png

哈尔滨工业大学

image.png

哈尔滨理工大学

image.png

哈尔滨工程大学

看看校名相关商标的注册情况


image.png

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前身是1953年创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

因此,哈尔滨工程大学仍可用“哈军工”指代。


(三)谁是电子科大

image.png


来看看校名相关商标的注册情况

image.png

电子科技大学原名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故可简称“成电”

1988年更名为电子科技大学,简称“电子科大”


image.png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简称:电子科大。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简称:西电科大、西电。

所以通常所说的电子科大,是电子科技大学。


注册商标的识别功能是不是很方便呢?


功能二 注册商标可禁止他人“搭便车”“傍名牌”


已经注册为商标的校名及简称受法律保护,并不限于《商标法》的保护。

【法条索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

第三条

经商标局核准注册的商标为注册商标,包括商品商标、服务商标和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商标注册人享有商标专用权,受法律保护。

第五十七条

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近似的商标,或者在类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容易导致混淆的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


举栗说案

【案件信息】

案号:(2019)京0491民初23408号

 原告:清华大学

 被告:江苏教育集团(香港)有限公司

 案由: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


【案情简介】

 清华大学自建校以来在全国高等院校中的影响不断扩大和加强,“清华”二字已逐渐成为清华大学的简称,并在教育领域享有极高的声誉。江苏教育(香港)公司在涉案网站中多处使用带“清华园学校”字样的圆形标识以及“想成为幸福的人首先来到清华园学校”的宣传语,在“集团特色学校”“集团介绍”“领导团队”“集团动态”等栏目对各地清华园学校进行宣传推广,包括学校简介、成绩宣传、招生简章、管理团队、新闻动态等内容,其中多处使用“清华”“清华园”字样。


【涉案商标】

image.png

第1225974号商标“清华”系中文商标,注册人为清华大学,核定服务项目为第41类:学校(教育),教育等。

image.png

第10608002号商标“清华园”系中文商标,注册人为清华大学,核定服务项目为第41类:学校(教育);安排和组织学术讨论会等。


【侵权认定】

 1、是否属于商标性使用?

 江苏教育(香港)公司在涉案网站中多处使用带“清华园学校”字样的圆形标识以及“想成为幸福的人首先来到清华园学校”的宣传语,在“集团特色学校”“集团介绍”“领导团队”“集团动态”等栏目中多处使用“清华”“清华园”字样,在各地清华园学校新闻报道照片中使用标有“清华园学校”字样的水印,在“江苏教育集团宣传片”及“江苏教育集团投资手册”中多处使用“清华园学校”字样、多个清华园学校名称及学校照片,足以使相关公众对商标、商标所标示的服务及服务提供者有所认识,上述行为已构成商标性使用。


 2、是否导致混淆进而构成商标侵权?

 作为同属学校教育领域的服务提供者,江苏教育(香港)公司使用的“清华园”“清华园学校”标识与“清华园”及“清华”商标已构成相同或近似商标,足以使相关公众误认为各地清华园学校与清华大学之间存在经营、组织或法律上的关联,从而造成混淆。江苏教育(香港)公司主张“清华”“清华园”还有其他含义,并不仅指清华大学。对此本院认为,在教育领域“清华”“清华园”已具有极高的知名度,相关公众看到以上标志首先想到的是清华大学,江苏教育(香港)公司的行为足以使公众产生混淆误认。故江苏教育(香港)公司的上述涉案行为已构成商标侵权。


 3、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

 清华大学与江苏教育(香港)公司均为教育行业的经营主体,在业务范围、服务对象等方面存在重合,具有竞争关系。清华大学自设立至今一直使用“清华大学”作为字号,在教育行业中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江苏教育(香港)公司作为教育行业经营者理应知晓“清华大学”的知名度,仍在涉案网站中使用“以清华大学的办学思想与精神为引领”等表述,缺乏正当理由,容易使相关公众误认为涉案网站中的学校提供的教育服务与清华大学之间存在特定联系,具有不正当利用清华大学知名度的主观恶意,有违公平、诚实信用的市场竞争原则,已构成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企业名称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今天栗子和大家分享的只是商标功能的一部分,商标功能的更多内容请期待后续的分享。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若有疑问,请联系力久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