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务·贯标·商版
IP课堂
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系统化、优质化、高效化的知识产权纵深服务
IP课堂
从 “小羽的创业故事”浅谈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方法
发布者: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31  浏览量:4035次

    摘要:当今社会在科技、经济和综合国力方面的竞争日益激烈,知识产权制度作为激励创新,促进科技投入,维护市场经济次序的重要法律机制,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中具有重要地位,当然也给个人乃至社会带来更多的利益,然而由于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起步较晚,法律的保护和执行还不够完善。本文通过一则高考作文的题目,分析企业和发明人如何在现今的专利制度下,怎样从发明技术的核心点出发,构建一整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链。


    关键词:专利 假冒 知识产权 保护 方法


    大家还记得今年四川高考语文的作文题吗?今年四川高考语文作文一出炉,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回应,当然,作为本次作文材料相关领域之一的知识产权界,反响最为强烈。我们先来看一下这篇作文材料的真身——“小羽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研发出一种新式花茶并获得专利,可是批量生产不久,大量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小羽意识到,与其眼看着刚兴起的产业这么快就走向衰败,不如带领大家一起先把市场做规范。于是,她将工艺流程公之于众,还牵头拟定了地方标准,由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发布推行。这些努力逐渐见效,新式花茶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小羽则集中精力率领团队不断创新,最终成为众望所归的致富带头人”。


    从小羽的创业故事中我们摘取了几个关键词:专利、假冒、公开工艺流程、地方标准,根据新闻跟踪,这个作文题材有其真实的故事背景,接下来我们就根据这些关键词,为大家推演一幕幕小羽创业背后的故事。


    (一)遇难,然而上


    我们的主人公小羽经过好几年的试验,才成功研发出新式花茶,并且居然成功申请专利,此为第一难。


    中华民族上千年的茶文化,长期处在传统中没有突破,主人公标新立异研发出一种新式的花茶,确实有决心有创意,而且也想到将其申请为专利。根据主人公小羽人物原型薛彤云故事,主人公自2000年以来就将其工艺花茶及相关产品陆续申请了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累计11件(见下图)。因此,该发明人薛彤云能够早在2000年对工艺花茶开始去申请专利,并且申请的专利涉及花茶外观、花茶器具、花茶衍伸装饰品、茶具夹持装置等涉及了茶类上下游方方面面产品的专利布局,不得不说主人公的知识产权意识非常强烈。


    从 “小羽的创业故事”浅谈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方法


    发明人薛彤云申请的11件花茶相关专利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在小羽准备大干一场时,却遭到假冒伪劣的冲击,此为第二难。


    就像主人公的故事一样,一个新的产品一出来,其他人争相模仿,因为没有研发成本,又省去了宣传投入,虽然其他人赚到了不义之财,但是这种搭便车的行为不仅仅给权利人造成损害,也给消费者带来损失,仿冒产品只追求大体相似即可,为了降低成本,他们根本不会考虑产品的质量、是否对人体有害等问题。这样一来,大量的仿冒产品充斥市场,权利人的市场份额大大缩水,也严重打击了知识产权发展的势头。


    为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主人公也曾试图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然而监管、执法不到位,惩罚措施不够严厉,再加上仿冒者大多是乡里乡亲,权利人很容易就被挤到了道德的对立面,最终妥协。


    (二)反其道而行之


    专利维权可以请求知识产权局处理,也可以向法院起诉,然而向法院诉讼的过程一般较长,在加上中国现有产品的存在周期较短,很容易错过维权的最佳时时期,所以最便捷、有效的方式还是知识产权局的行政处理方式。但是当主人公带着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去打假时,却遭遇到了更大的困难:仿冒产品来源于千家万户,而且以家庭小作坊居多,这样一来面广、涉及人员多,投入大,权利人和知识产权局都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再加上大多是乡里乡亲,一不小心就被推到了道德的对立面。


    站在道德的对立面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必须及时回归到道德的队伍里,于是主人公放弃自己的专利维权,公开了工艺流程,带领乡里乡亲一起做生意、共同规范市场。


    令知产界的同行愤慨的莫过于这一幕:明明手握专利,却无力保护,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专利被盗用、被抄袭,这难道不是知识产权制度的失败?难道不是在打长期以来的知识产权普法工作的脸?首先是知识产权意识没有深入人心,大家不会觉得抄袭别人的成果是违法的和不道德的,也不会受到多么严厉的惩罚,违法的成本越小,自然而然违法的人就越多,违法的行为也会越夸张。


    (三)曲线逆袭


    主人公不仅公开自己的工艺流程,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还牵头拟定了地方标准,并率领团队不断创新,成为致富带头人。“一流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卖技术,四流企业做产品”这是很流行的一句关于企业发展的段子,主人公的发展之路与此不谋而合。


    关于标准这个问题,也有得说道。一个小小的发明人或企业居然有权利来制定地方产业的标准?这一标准的制定能引导企业走向标准必要专利?成为标准必要专利后又是否会形成垄断呢?


    企业毕竟是市场主体,做任何事都只会维护自身的利益,让一个企业来制定某一区域的标准,似乎从主体地位上就不合适,只能说由政府牵头制定,参照企业的意见和标准。其次关于标准必要专利(这个名词相信大家在华为诉IDC一案中已经听得够多了),暂且不说主人公在公开之后是否还有新的专利产生,只看标准必要专利的要求,只有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级别,且在实施标准时必须使用的专利,才会成为标准必要专利。题述在目前阶段还只是个地方标准,不过也不排除其后能够逐渐升级,就故事原型来看,其专利还无法达到“必须使用”的标准。至于会不会就此形成垄断,笔者认为可能性比较小,毕竟茶饮的市场品种繁多,可替代性强,茶类以外的饮料如咖啡、碳酸饮料也是可以作为替代品的,故而形成垄断地位的可能性较小。


    小羽的创业故事讲完了,尽管不一样的角色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作为高考语文科目出题人,只顾及中心思想,忽视政策方向和法治发展,无疑是给了我们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提了一个醒。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市场经济发展之间难道就只有矛盾和冲突,无法协调统一吗?


    答案非也!笔者就题述发明人薛彤云的精彩故事,得出一些个人见解:


    发明人薛彤云拥有专利却屡被侵权而无法维权,实质为意料之中之事!笔者通过发明人公开的专利类型及公开专利内容进行分析发现,其真正原因在于,该发明人并未对该新式花茶核心创新点——即工艺配方进行实质的全面保护,甚至哪怕一件工艺配方都未曾进行过申请保护。因此,虽然该发明人拥有的专利数量众多,但是均为花茶外观或衍生茶具、装饰品结构等内容,而花茶的外观变化多端,仿冒品非常容易绕过该外观形状或颜色,因此仿冒品实质绝大多数花茶配方,那么,没有统一规范的工艺配方,制作出来的花茶,当然品质参差不一,但是实质并不侵犯其外观或茶具类专利,当然很难通过知识产权法律的手段来进行维权也是情理之中。


    那么,好的技术该怎么来保护呢?笔者建议,类似发明该新式花茶的发明人,为了将自己辛勤付出而得到的新产品进行一个良好的保护,可以考虑其以新式花茶为核心点,对花茶的配方、结构、形状改进进行保护;******对生产该花茶的茶具、生产模具、加工设备进行布局,以用于推广、宣传和销售的花茶商标进行注册,形成一整套以花茶为核心的完整知识产权保护链。在法律上充分对发明人辛勤付出的劳动成果给予保护和尊重,让更多的发明人参与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发明人在努力创造财富的过程中,也更好地可以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从而推动我们国家市场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


    小羽的创业路也是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所面临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缩影,知识产权保护是一整套体系,既有源头发明人积极对技术做专利申请保护,也需行政部门加强对知识产权违法的监管和惩罚,更需要培养的是大众对知识产权的尊重。


    参考文献:


    1、郑成思.知识产权论.北京:法律出版社,1998.


    2、吴东汉.知识产权制度基础理论研究.北京:知识产权出版社,2009.


    3、刘剑文,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03.


    作者:冯精恒 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 专利代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