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务·贯标·商版
新闻资讯
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系统化、优质化、高效化的知识产权纵深服务
行业新闻
高速执法人员7年研发生命护栏 获国家专利期待推广
发布者:重庆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18  浏览量:2156次

    目前,高速公路中央分隔带开口处护栏不防撞易移动。据统计分析,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约20%发生在中央分隔带开口护栏处。

  作为一名高速路执法人员,一次次目睹发生在分隔带的惨祸后,黄飞开始致力于研发一种既防撞又方便移动的新型防护栏

   9年前,沪渝高速路长寿区龙河镇境内,一辆小车撞坏中央分隔带开口护栏后仰翻,三人当场死亡。

  “这一幕让我有了发明的冲动。”9年后,黄飞告诉记者,希望自己的“移动组合式分隔开口活动护栏”早一天投入使用,为生命护航。

  高速路上

  惊现新型活动护栏

  4月16日,在长涪高速路21公里中央分隔带开口处,记者看到了黄飞发明的新型活动护栏。

  这种护栏长约26米、高约3米,底部安装有32个万向轮,由8组活动护栏组成,相互之间用套管连接。

  “单柱双梁主体结构。”黄飞介绍,护栏下方用混凝土预埋40厘米深度的钢板套管基座,中间用活动立柱将双梁与基座固定在一起。

  黄飞弯腰,在立柱与基座接触处取出插销,然后双手将立柱拔离5厘米高后顺向平放在双梁间的支架上,接着拧开套筒上螺栓,滑动套筒,轻轻一推双梁架,底部的万向轮转动起来,就这样移动出单组护栏,为中央分隔带打开了约4米的口子。

  整个过程,耗时不到两分钟。

  “防撞能力强,固定性能好,移动也方便。”黄飞介绍,这种活动护栏防撞能力达到国标要求,可以避免车辆撞击后撞入对向车道,引发次生事故;因固定性能好,打开机关隐秘,可以预防盗窃护栏钢材和防止驾乘人员随意打开护栏调头的行为;一旦遇到紧急情况,移动护栏开启通道轻便快捷。

  目睹惨状

  七年研发生命护栏

  黄飞40出头,是高速公路执法第一支队七大队副大队长。一位高速执法管理者,为啥“不务正业”干起了发明呢?

  按规定,高速公路中央分隔带开口处,原则上每3公里设置一处活动护栏,既要能阻拦车辆穿越,保证行驶安全,又要能移动,方便紧急情况下车辆的紧急通过。

  然而,黄飞目睹了太多发生在中央分隔带开口处的车祸——

  2001年,一辆小车为避让小狗,撞到分隔带活动护栏上,两名学生和驾驶员当场身亡;

  2004年,一辆小车在长寿区境内撞上隔离带活动护栏,飞向对面车道撞上迎面而来的小车,造成三人死亡……

  “不防撞,移动太随意。”黄飞说,高速路约20%的车祸发生在中央分隔带开口处,死者家人的哭喊让他决心发明一种既防撞又便捷的新型活动护栏。

  黄飞专门租了一间30平方米的门面,白天在执法一线琢磨分隔带护栏,晚上和周末就泡在这里潜心他的发明。

  车工、焊工,黄飞都是一肩挑。为汲取国际先进经验,他还委托在美国的妹妹拍下当地的分隔带护栏寄回来研究。

  历经7年摸索,同事胡兴帮忙机械操作,儿子负责电脑制图,2011年初,黄飞发明的“移动组合式分隔开口活动护栏”问世,今年1月获得国家专利。

  期待发明早日推广

  从长涪高速路一路走来,记者看见好几处分隔带开口处,有的水泥墩防护栏,钢管被取走,留下四五米的口子,车辆几乎可以直接调头;有的插拔式护栏,只要轻轻一提,就能随意打开;有的“水马式”护栏已经破损,车辆一撞就会飞跃到对面车道。

  “隐患不除,祸患难免!”黄飞介绍,新型活动护栏样品造价约5万元,批量生产成本还会低。他告诉记者,“移动组合式分隔开口活动护栏”问世两年了,但一直在“睡觉”,每次获知在中央分隔带开口处又发生车祸,他就有一种剜心的痛。黄飞希望自己的发明能早日发挥作用。

  重庆交科院道路分院院长张东长称,目前的分隔带开口处活动护栏没有防撞功能,以致重大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他认为,黄飞发明的新型活动护栏既可以防撞,又方便移动,从经济、社会效益而言,都值得推广应用。

  “安全第一,生命无价。”小车驾驶员陈家华目睹了这种新型护栏后认为,人的生命没有第二次,不能单纯地考虑成本,这种护栏如果可行,就应该及时、大面积推广使用。

  高速公路执法第一支队支队长潘震宇告诉记者,黄飞结合工作实践,不但发现、分析问题,还动手解决问题,潜心研发新型活动护栏,既是对工作的负责,更是对高速路上所有驾乘人员的生命负责,这种创新意识和敬业精神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