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务·贯标·商版
新闻资讯
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系统化、优质化、高效化的知识产权纵深服务
行业新闻
成都知识产权案15年翻了30倍 “傍名牌”最突出
发布者:四川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16  浏览量:2019次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加强全社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关注度,近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去年十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十大典型案例包括:销售假“芝华士”;“浪莎”注册商标侵权案;“欧芭”注册商标侵权案;“苏泊尔”商标侵权案;销售假冒“LV”;《少年维特的烦恼》作品复制权及发行权案;擅用“五粮液”商标案等。其中“傍名牌”的商标侵权案占多数。

  据悉,近年来,随着全社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法院受理的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1997年,成都中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仅40多件,但到2012年这一数字已跃升为1200余件,15年间案件受案数翻了30倍,并呈现以下特点:首先是著作权纠纷较多。表现在个人摄影作品被擅用、盗用的情况特别突出,甚至出现了一个人的摄影作品涉及到几十起案件。其次是商标侵权案突出。此外,专利侵权案件也比较突出。(记者 刘春华 李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