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务·贯标·商版
新闻资讯
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系统化、优质化、高效化的知识产权纵深服务
行业新闻
禽流感H7N9“升级”来袭 或更易人传人
发布者:凤凰科技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16  浏览量:2073次
摘 要    我国上海、安徽发现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2例已经死亡。3例病例临床表现均为早期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进而发展为严重肺炎和呼吸困难。这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尚未纳入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
 
 
禽流感“升级”H7N9来袭 我国首发尚无疫苗


  3月29日下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相关病例的标本中分离到H7N9禽流感病毒。3月30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专家,根据病例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诊断3名患者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目前,未发现3例病例之间有流行病学关联。截至目前,3例确诊患者的具体感染来源尚不清楚。此外,3例病例的88名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异常情况。

  据悉,此次人感染的H7N9流感病毒属禽源流感病毒,该病毒是流感病毒的一种,既往仅在禽间发现,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近期没有发现全国流感活动水平异常升高。根据目前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结果,未提示该病毒有较强人传人能力。该病毒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敏感。根据既往经验,发病后早期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可能有效。但目前国内外尚无针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

  专家提示,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及时就医。保持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个人卫生习惯,能够有效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疾病。同时还应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禽、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