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务·贯标·商版
新闻资讯
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系统化、优质化、高效化的知识产权纵深服务
行业新闻
诸葛杯·2023成都市高价值专利大赛
发布者: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18  浏览量:290次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考察时对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的“四个发力”重要要求,特别是“切实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切实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精准发力”有关要求,坚定践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积极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县域)建设,经有关单位共同商议,决定面向全市举办“诸葛杯·2023成都市高价值专利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诸葛杯·2023成都市高价值专利大赛

二、大赛主题

蓉汇专利价值 绽放创新光芒 驱动产业发展

三、大赛主旨

以大赛为平台,通过赛会影响力号召力,着眼成都市重点布局发展的产业方向,广泛动员企业、高校、科研单位、产业园区、投融资机构、专业服务机构等多方参与,围绕专利(专利组合、专利池)的高价值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共同发掘、培育、评选、展示一批高价值专利优质项目,大力探索高价值专利项目化、市场化、资本化、产业化实施路径,切实发挥高价值专利对产业发展的引领、推动、示范作用,进一步支撑成都市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厚培知识产权工作文化氛围,深度营造专利价值理念,带动创新主体、社会公民和行业机构更多参与知识产权工作,进一步促进全市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大赛组织

大赛在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指导下,由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武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成都市武侯区科学技术协会(成都市武侯区悦湖新材料科技转化中心)承办

五、参赛须知

本次大赛以项目形式报名参赛,参赛项目应为成都市行政辖区范围内2020年1月1日以来新推向市场或正处在产品面市前期的创新创业类专利项目。成都市行政辖区范围内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只要有满足参赛条件的项目,并且符合参赛主体团队要求,均可报名参赛。

具体要求及指引参加《赛事指南》(见附件)。

六、赛程安排

大赛自2023年9月启动,至11月结束,具体安排如下。

(一)报名(2023年9月20日至10月12日)

成都市行政辖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均可参与报名。有参赛意愿的单位务必注意报名时间,在规定时间范围内按照报名指引完成报名。

参赛主体应当在2023年10月12日前将报名材料电子件含Word版本和加盖单位公章的PDF版本,标题命名为“×××单位(团队)2023年成都市高价值专利大赛报名材料”,统一提交至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CDIPCT@126.com,咨询电话:028-63907645。

(二)海选(2023年10月13日至10月17日)

大赛组委会评审专家根据评审规则,对报名项目进行审查、统计、遴选,择优评选不超过30个项目进入复赛,并面向社会公布复赛入围名单、复赛评审规则。

(三)复赛准备(2023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

进入复赛项目根据要求完成参赛顺序抽签和复赛准备工作。大赛将开启网络投票通道,社会大众在规定时间内可对所支持的参赛项目进行投票,投票结果折算后计入复赛阶段总成绩。

(四)复赛(2023年10月25日至10月27日)

复赛对象按照抽签顺序进行项目汇报,评审专家根据项目汇报和网络投票结果,择优评选不超过10个项目进入决赛。

(五)决赛准备(2023年10月28日至11月6日)

进入决赛项目根据要求完成参赛顺序抽签和参赛准备工作。大赛组委会将邀请行业专家或委托公共服务机构,根据参赛项目需求进行辅导支持。

(六)决赛和颁奖仪式(2023年11月7日至11月10日)

决赛包括项目路演、专家提问、现场答辩三个环节,按照专家评分高低现场决出获奖名单。颁奖仪式将结合成都市同期举办的“第五届高校专利年会”举行。决赛同时邀请产业园区、投融资机构、专业服务机构等现场参与供需对接。

七、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从专利技术价值、专利法律价值、专利应用及转化价值三个维度进行评审,依次设置:

(一)最具价值奖1名;

(二)最具创新价值奖、最具市场价值奖各1名;

(三)最具人气奖1名;

(四)最佳组织奖3名。

同一参赛项目原则上只获评一个奖项,获奖项目颁发奖杯、证书。最具价值奖、最具创新价值奖、最具市场价值奖和最具人气奖同时给予适当的物质或现金奖励。

附件 

诸葛杯·2023成都市高价值专利大赛赛事指南

一、参赛条件

(一)参赛项目要求

1.本次大赛以项目方式报名参赛,参赛项目为成都市行政辖区范围内近三年(2020年1月1日以来)新推向市场或正处在产品面市前期的创新创业类专利项目。

2.参赛项目专利需包括能够有效保护参赛项目关键技术与创新成果的全部专利组合,且应至少具有1件已授权有效发明专利(核心专利)和不少于3件与参赛项目关联的授权有效专利(三种专利均可)。

3.有下列情况的项目不得参加大赛:

(1)专利权属存在争议的项目;

(2)已获得过国家级、省级专利奖等相关奖项的项目;

(3)已获得省、市高价值专利育成(培育)中心立项的项目;

(4)出现明显非正常专利申请现象。

(二)参赛主体团队要求

1.参赛主体需具有成都市独立法人资格,项目核心专利的专利权人为个人的不得作为参赛主体报名参加。

2.参赛主体由项目核心专利的专利权人报名参加,参赛项目核心专利有多个专利权人的,参赛主体应获得其他权利人的书面同意。

3.参赛主体可与相关合作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联合组队参赛。

4.参赛主体成员可包括参赛主体在册员工和联合参赛服务机构在册员工。团队成员报名后无特殊情况不可变更,如有变更,应经大赛组委会同意后更换。大赛路演答辩环节的人员须是报名参赛的团队成员。

5.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不可独立作为参赛主体参赛。可与创新主体(专利权人)联合参赛。联合参赛的服务机构应为依法成立的代理、检索、分析、咨询、评估、运营、维权等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含分支办事机构),且未受到任何行政处罚或无不良经营记录。

6.同一参赛主体(企业包含其权属子公司)最多可选送三个项目参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作为联合参赛单位的,不受参赛数量限制。

7.参赛服务机构及其员工不得作为大赛评委及工作人员。

(三)参赛弃赛规则

1.报名材料一经提交视为同意公开参赛项目,未按要求报送报名材料的,均被视为报名手续不全,大赛组委会不予接受报名。

2.大赛路演答辩环节的人员须是报名参赛的团队成员,如若出现未在报名单上的队员上场或者存在冒名顶替上场(其他团队存疑时可以向主办方申诉),若认证情况属实,将取消本次比赛资格。

3.各参赛团队在比赛中途不得无故退出比赛,如有违反规定者将取消参赛资格。

4.申请弃赛需提前至少24小时向主办方提出申请,否则将按无故弃赛处理。

二、报名指引

(一)报名资料

1.《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其他法人证书》复印件;

2.参赛承诺书(附后);

3.参赛报名表(附后);

4.项目简介PPT;

5.相关证明材料(如专利证书、获奖证书等);

6.《专利其他权利人同意参赛书》(如有),格式自拟。

(二)报名方式

参赛主体应当在2023年10月12日前将报名材料电子件含Word版本和加盖单位公章的PDF版本,标题命名为“×××单位(团队)2023年成都市高价值专利大赛报名材料”,统一提交至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CDIPCT@126.com,咨询电话:028-63907645。

(三)其他事项

1.工作人员将以电话形式告知进入下一步赛程的参赛主体,未收到电话通知的项目自动退出,项目联系人应保持联络通畅;

2.进入复赛的参赛主体应提交必要的答辩PPT、短视频等至指定邮箱;

3.进入决赛的参赛主体除上述材料外,另需于决赛前将三份纸质报名材料提交至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附601办公室(武侯区致民东路6号)。

三、赛事规则

(一)专家评委

本大赛将邀请技术专家、投资机构、评估机构、运营机构、企业家、知识产权专家广泛参与,按照相关领域组织多个评审组,同时根据“诸葛杯·2023成都市高价值专利大赛”赛制安排,选定各赛程不同环节的评审专家。

1.初赛环节(评选复赛名单)。专家评委包括技术专家、知识产权法律专家、知识产权运营专家等。

2.复赛环节(评选决赛名单)。专家评委包括技术专家、知识产权法律专家、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专家、知识产权运营专家、投融资机构专家等。

3.决赛环节(评出获奖名单)。专家评委包括技术专家、高校教授、投融资专家、资深评估师、企业家等,同时组织知识产权评估专业机构对进入的决赛项目进行专利组合资产评估。

(二)初赛项目评审规则

初赛阶段由评审专家团队对报名材料进行初步评审,按照技术价值、法律价值、经济价值三个维度进行评审,技术价值包括技术先进性、替代性、适用范围、独立性、成熟度、技术领域发展态势等,法律价值包括权利稳定性、权利保护范围、依赖度等,经济价值包括剩余经济寿命、竞争态势、市场应用及专利运营状况等,根据打分结果,择优选取不超过30个优秀项目进入复赛。

(三)复赛项目评审规则

复赛阶段分为两个环节,根据最终评委打分成绩,择优选取不超过10个优秀项目进入决赛。

1.项目汇报环节。由参赛主体在现场就本项目技术方案和产品进行讲解,参赛主体可结合自行撰写或服务机构出具的分析评议报告,重点讲解项目的技术情况(技术先进性、技术重要性、技术成熟度、技术可替代性)、经济价值情况(市场规模/前景、市场竞争力、政策适应性)、法律价值情况(核心专利文件质量、其他专利文件质量、技术独立性)、培育布局情况(培育布局机制建立情况、培育布局路径的创新性)等。

2.点评互动环节。由评委与参赛队伍进行互动交流,并由评委进行现场点评打分。

(四)决赛项目评审规则

决赛分为项目现场路演、答辩环节、评委打分三个环节,根据项目最终得分,择优评选出最具价值奖、最具创新价值奖、最具市场价值奖、最具人气奖各1名,最佳组织奖3名。

1.项目路演环节。重点包括:通过现场展示和讲解的方式,对项目技术情况(技术先进性、社会价值)、项目创新情况(创新团队和相关资源情况、商业化应用模式创新)、项目布局情况(专利质量、不可规避性和侵权可判断性)、专利运营情况(许可及诉讼仲裁情况)及商业价值情况(专利项目商业价值实现情况、专利组合资产评估情况)等多维度进行阐述。

2.提问答辩环节。由评审专家对路演项目中的技术、市场、战略、专利培育与布局等内容进行提问,路演项目的参赛主体进行答辩。

3.评委打分环节。由评审专家对项目进行点评、提出指导建议并进行打分。

诸葛杯·2023成都市高价值专利大赛参赛承诺书 

一、本单位已经充分了解大赛内容并遵守大赛规则和评审决定,参赛事宜已告知参赛专利的所有发明人,接受大赛赛事安排及其评审规则,并积极配合。

二、本单位承诺参赛项目获奖后,可自愿选择接受大赛组委会提供转移转化的有关合理安排。

三、本单位保证提交的所有信息与材料均真实、准确、合法及有效,并保证参赛项目的原创性,专利权属不存在任何争议。

四、本单位遵守中国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具有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遵守在中国适用的与知识产权有关的国际公约,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不从事生产、销售或许诺销售等任何侵害或可能侵害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

五、本单位同意大赛组委会对参赛团队提供的信息与材料进行核实,并提供必要的协助。

六、如本单位违反了以上承诺,同意主办方取消本人/团队的参赛资格,归还已授予的相关奖项,并退回奖金。

       承诺人签名: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来源:成都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