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务·贯标·商版
新闻资讯
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系统化、优质化、高效化的知识产权纵深服务
公司新闻
别错过!申请专利好处竟有这么多
发布者: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2  浏览量:607次

一、什么是专利?

 

在现代,专利一般是由政府机关或者代表若干国家的区域性组织根据申请而颁发的一种文件,这种文件记载了发明创造的内容,并且在一定时期内产生这样一种法律状态,即获得专利的发明创造在一般情况下他人只有经专利权人许可才能予以实施。在我国,专利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类型。


二、专利的分类

 

专利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种类型。

发明与实用新型的区别:发明包括产品发明和方法发明,而实用新型只能是产品发明。


三、授予专利的条件

 

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和实用新型,应当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

新颖性

新颖性,是指该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不属于现有技术,也没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就相同的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在申请日以前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提出过申请。

创造性

创造性,是指与现有技术相比,该发明具有突出的实质性特点和显著的进步,该实用新型具有实质性特点和进步。

实用性

实用性,是指该发明或者实用新型能够制造或者使用,并且能够产生积极效果。

 

四、专利权的有效期

 

发明专利:有效期为20年

实用新型专利:有效期为10年

外观专利:有效期为15年

 

在此,请注意哦:专利申请被授权后要及时缴纳年费,未及时缴纳年费专利也会失效哦!

 

五、申请专利的好处


个人

1、拥有3项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的个人,就可以加入中国发明家协会,成为发明家。

2、拥有专利证书的员工、技术员容易被提拔重用;更容易获得高薪和晋升,很多企业都有明确的加薪升职要求。

3、拥有专利证书的技术人才可以用知识产权获得股份、股权,成为企业的股东。

4、拥有专利证书的医生、技师、教师、科研人员在评职称时可以获得加分。

5、公务员、官员拥有专利证书容易被作为技术官员、专业官员、业务官员得到提拔晋升。

6、对想出国留学的人来说,有发明专利证书,就属于有创新成果,就可以申请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的名牌大学,等于是为出国留学加分。同样的学习成绩,可以申请到更好的学校。

7、对于想出国移民的人来说,拥有发明专利证书,就可以技术移民,费用低、签证速度快、签证成功率高。

8、拥有专利的个人可以享受当地科技创新的资金鼓励政策,获得一部分资金补贴。

企业

1、在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

获得专利的产品等同于获得专有的市场权利。未经专利所有人的许可,任何人都不得制造,出售或承诺出售,使用或进口专利产品。因此,专利在占领和保护市场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拥有专利证书的企业可以获得政府的创新奖励与扶持

各级政府都会对拥有专利证书的企业给予科技创新奖励或专项财政补贴。同时还会有专项资金给予扶持,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3、企业可以申请认定成为高新企业

高新企业不仅仅是一种荣誉,同时还能够获得大额的政府奖励、资助资金和大幅度的减税,有的企业一年下来可以省几百甚至几千万的税。

 

4、有助于对外宣传推广

企业拥有专利,在广告宣传时,可将专利作为产品亮点进行推广。不仅能达到广告宣传的效果,也体现了企业的行业竞争力。

 

5、拥有专利证书的企业容易找到风投、容易上市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容易宣传推广、有利于市场拓展、有利于在市场竞争中取胜、容易找到风险投资,容易在国内和国外上市,快速发展企业,快速积聚财富、有利于企业发展。

 

六、申请专利的途径


1申请人自己申请(将申请文件递交专利局或地方代办处,并缴纳相关费用)。

2委托专利代理机构申请。

 一般应该委托专业的代理机构,以避免由于自身对相关法律知识或相关程序了解不足而导致授权率降低或保护范围不当。

 

  委托专利代理机构的好处:专利代理机构及其代理人均是经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的既懂专业技术、又掌握有关法律知识的专家,通过他们将申请人想要申请专利的一般技术资料撰写成符合审查要求的技术性、法律性文件,并使该文件具有最佳的保护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