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务·贯标·商版
新闻资讯
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系统化、优质化、高效化的知识产权纵深服务
行业新闻
谢商华:在推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知识产权必有作为
发布者: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9  浏览量:562次

image.png

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前,人民网对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进行了独家专访。

 

人民网:请您简要介绍一下目前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的总体情况,哪些工作在全国来说都具有特色?

 

谢商华:“十三五”以来,我们抢抓获批建设“国家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契机,大力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创新,知识产权工作总体上取得显著成效。具体特色可以用3个关键词来体现:

 

一是“改革创新”。四川有7条知识产权领域的改革经验被国务院在全国复制推广,特别是职务发明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制度改革和以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改革创新,在全国均产生重要影响。我们在全国实现率先注册成立“四川省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率先开展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示范基地建设,率先开展商标、地理标志品牌经济培育,率先开展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后备企业知识产权培训培育,等等。

 

二是“搭建平台”。我们积极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建成了国家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四川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去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又批准建设中国(成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四川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我们建成了1个国家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成了全国首个知识产权新经济示范园区。

 

三是“举办活动”。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牵头主办了两项重大活动,分别是天府知识产权峰会和创新者之夜,已经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活动品牌。天府知识产权峰会自2017年举办首届以来,已经成功举办5届,为政府部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等搭建了一个沟通、学习、合作的知识产权交流平台。“创新者之夜”是四川专利奖颁奖特别节目,是经省政府批准同意,并安排专项财政资金支持举办的重大活动,主要是将我省创新成果通过多种形式进行精彩呈现,从不同角度表达对我省发明创新者的致敬。

 

人民网:中央颁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请问在推动实现这个重要战略性目标中,知识产权工作具体将如何发力?

 

谢商华:知识产权和区域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实现,特别是在推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知识产权必有作为,也大有可为。

 

2020年,我们积极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与重庆市签订了《川渝知识产权合作协议》。两年多来,我们充分发掘川渝区域地区知识产权领域的优势和特色,全面深化6个方面合作:一是共建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实现紧密协作,全面加强服务资源双向拓展,健全产业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双方密切配合,联手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二是共推知识产权运营大市场。去年,四川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和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同时获批建设,将共同为川渝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价值评价评估、金融服务、维权保护、导航评议等服务。三是共筑专利快速预审大领域。双方正在共同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实现川渝两地专利快速预审技术领域差异化定位、一体化备案、区域全覆盖,提升为创新主体服务的笑效率。四是共享知识产权服务大平台。两地共同成立了川渝知识产权服务联盟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地知识产权服务业进入“协作发展、合作发展”的新发展格局。同时,全面加强在知识产权信息利用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全面推进。五是共培知识产权人才大队伍。加强知识产权干部和人才交流合作,在业务培训、业务研讨上实现了资源共享、成果互通。六是共促知识产权发展大协同。在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政策协同、规划实施等方面加强合作,建立老协调共推机制,联合争取国家知识产权优惠政策和重点项目落地川渝地区。

 

人民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去年又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针对党中央、国务院的系列重大部署,作为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请问您是如何领悟和理解的?

 

谢商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将其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加以谋划和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一系列知识产权相关的重要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多个国内重要会议、国际重大场合对知识产权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中央政治局还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了集体学习。特别是去年9月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大顶层设计,是新时代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宏伟蓝图,是全国上下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总抓手。

 

针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的系列重大部署,我想可以用3句话来表达自己的感受与认识:一是内心特别激动。中央的重大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发出了向知识产权强国进发的号召,让我们明显感受到,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迈入了新征程,知识产权工作者重任在肩、使命光荣。二是对未来事业很有信心。近年来,我国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目前中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第12位,中国有20个科技集群进入前100个全球领先的科技集群。我们认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具备了坚实的基础,推进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进一步坚定。三是必须狠抓落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的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已经明确,我们当务之急是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高质量建设具有四川特色的知识产权强省,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四川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人民网:我们了解到,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20年印发了《四川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去年底省政府又印发了《四川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请问下一步四川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哪些?

 

谢商华:四川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研究知识产权工作,出台了系列重要文件,知识产权工作多次被写进省委全会决定,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强度也越来越大。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职能职责和四川实际,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部署,突出5个“高”抓好知识产权重点工作:

 

一是突出“高质量”抓知识产权创造。强化知识产权高质量导向,健全知识产权质量评价体系,提高知识产权指标在各类政府奖励、人才评价、创新能力评估等评先评优评价中的比重。加强产业链专利储备和布局,加快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和专利组合。

二是突出“高标准”抓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知识产权非诉纠纷解决机构标准化、网格化建设。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高质量运行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加快中国(成都) 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市级保护中心建设。

 

三是突出“高效益”抓知识产权运用。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高标准建设四川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深化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示范基地建设。深化商标、地理标志品牌经济培育,充分发挥四川地理标志资源丰富的优势,引导企业更加注重品牌培育,努力促进四川产品向四川品牌转变。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体系,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惠及。我们还将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与标准化融合相关工作。

 

四是突出“高水平”抓知识产权服务。强化四川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支撑功能,拓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领域,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深化省知识产权党员专家服务团、博士服务团服务机制。促进知识产权市场服务业加快发展。实施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行动。

 

五是突出“高影响”抓知识产权文化。提升天府知识产权峰会、“创新者之夜”等活动品牌影响力,建好知识产权文化传播基地和宣传矩阵。完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流动配置机制。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五进”。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