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务·贯标·商版
新闻资讯
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系统化、优质化、高效化的知识产权纵深服务
公司新闻
最高院二审维持——力久代理阿朗公司技术合同纠纷案终审胜诉
发布者: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7  浏览量:1060次

力久代理阿朗公司技术合同纠纷案终审胜诉


专利合同纠纷,主要指在专利权转让合同、专利技术实施合同、专利申请权转让合同中各方当事人就权利义务的履行等方面所发生的争议纠纷。


本案的阿朗公司技术合同纠纷,由曹晋玲律师、张迪律师代理,案件历时三年,通过庞大的合同履行证据的收集及分析,相关案例的检索,严谨缜密的庭审,经成都中院一审、最高院知识产权庭二审,阿朗公司最终获终审胜诉,专利权人最终依靠法律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庭审回顾



一审:2018年,广汉某机械公司起诉成都阿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阿朗公司)专利合同纠纷案由成都中院一审受理,力久接受委托代理该案后便提出反诉。2020年3月17日,成都中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广汉某机械公司(本诉原告)全部诉讼请求,部分支持阿朗公司(反诉原告)诉讼请求。力久代理的阿朗公司获得一审胜诉。


二审:广汉某机械公司不服一审判决,认为原判事实认定错误、适用法律错误,向最高院提出了上诉。2020年10月22日,最高院作出了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力久代理的阿朗公司获得终审胜诉。


律师工作


合同履行期漫长、涉案专利复杂、案件争议繁多…让专利技术合同纠纷案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合同纠纷。本案本诉原告以阿朗公司违约为由向成都市中院提起诉讼,请求赔偿违约金400万元,力久律师团队接受委托后立即前往当事人所在地详细了解案涉专利技术及合同履行情况,在全面了解案情后制定了应诉及反诉方案。


在本案诉讼期间,主要围绕阿朗公司的专利转化义务是否全面履行,是否违约将涉案两项专利技术授权许可第三方使用或与第三方进行技术合作实施等争议焦点进行。案涉专利产品系使用于水电站建筑施工的大型设备,水利施工设备的特性使得律师团队进行技术特征比对的难度大、内容杂。本案案涉共五个大型水电站,涉及四项专利技术,力久律师多次前往当事人驻地进行专利技术的交叉比对;合同履行历经十年,履行证据庞杂且涉及多部门,力久律师多次向法院申请调查令向有关部门调取有关合同履行的有力证据。


在庭审期间,力久律师团队基于充分的履行证据和缜密的法律论证,主张阿朗公司已完成合同约定的专利转化义务且未违约向第三方授权许可案涉专利技术,获得法院支持。成都中院一审判决驳回广汉某机械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并部分支持了阿朗公司的反诉请求。对方不服判决提起上诉后,最高院知识产权庭二审判决维持原判,驳回上诉。阿朗公司大获全胜!


案件意义



阿朗公司作为一家专注于技术创新的公司,长期致力于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阿朗公司在专利授权并技术转化成功后,未取得合同约定的专利转化及授权许可收益,反而被被许可人诉至法院,这无疑是对专利权人创新动力的极大打击。本案历经三年,曹晋玲律师、张迪律师通过本案代理工作,切实维护了专利权人在专利成果转化及专利实施许可中的正当权利,为技术创新注入了正能量!


过去的2020年,新修订的《专利法》已于2020年10月17日公布,并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法规大规模修订,相关政策文件的相继发布,无不在彰显着国家、政府和社会对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


本案中所涉的专利成果转化也正是专利权人所面临的亟需解决的薄弱环节。作为专利权人,如何将所享有的专利发挥出应有的价值,如何带来更高的效益,以及如何通过合同强有力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应当得到专利权人的高度重视。专利成果转化方式的多元,成果转化风险的可控,专利维权的有力,不仅是为专利权人带来经济价值,更是为整个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科技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