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务·贯标·商版
新闻资讯
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系统化、优质化、高效化的知识产权纵深服务
公司新闻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海外专利布局完美收官
发布者: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量:770次

历时5年,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代理的世界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的海外发明布局专利全部获得授权!

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是我国建设的第一座外海沉管隧道,也是世界上已建成最长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总工程师林鸣先生和他的团队对沉管的设计、生产和安装技术等方面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为了让海底隧道工程技术能应用于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岛隧项目部团队决定就岛隧工程中的重要创新成果进行海外专利布局,力久律所作为岛隧工程项目的知识产权服务合作伙伴,与岛隧项目部团队一起制定专利海外布局方案,最终确定6件国内重点发明专利申请作为第一批走出去的海外专利申请,通过巴黎公约途径进入美国、日本、欧洲,共计提交18件海外发明专利申请

岛隧项目国内专利布局初期,力久律所团队由王芸主任带队到珠海岛隧项目部驻地办公,与项目部林鸣总经理、刘晓东总设计师以及项目各工区负责人及工程师就整个岛隧项目的技术创新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并就每个创新的技术方案进行充分细致的沟通交流,有时候为了深入挖掘一个技术方案实质的发明点双方反复讨论交流到凌晨,这些工作为后期输出的知识产权成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岛隧项目海外专利布局阶段,力久律所事业合伙人、国际部经理韩洋作为岛隧项目海外布局案件的总负责人。由于该项目选定进入的国家为美日欧,这些国家和地区是全球主要专利申请国家,对专利审查更加严格,为了为客户争取更大的保护范围,力久律所联合美日欧多国律师紧密配合,前期对于案件的项目背景、技术方案的内容以及发明点和技术效果等进行了充分沟通。审查期间,面对各国审查员提出的不同审查意见,岛隧项目的发明人、力久律所专利代理师及国外专业律师团队三方配合,逐一克服审查意见中的难点。其中,一方面,也是作为答复审查意见非常关键的环节,岛隧项目发明人对于创新点给出了详尽的说明与解释,为答复审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力久律所专利代理师将发明人的创新准确传达国外律师,国内外代理师及律师团队凭借其丰富的经验,将法律与技术紧密关联,沟通讨论并提交专业的答复意见,向各国的审查员展示了发明专利申请的先进性,最终说服审查员成功授予专利权。

2022年8月3日,力久律所收到了关于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第一批海外布局中最后一件欧洲申请的授权通知书,这也意味着,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的海外专利布局取得全面胜利,完美收官!

时光从不负匠心,是因为对于自主创新的坚持,是港珠澳造桥工程师们“4000人共走钢丝7年”的信念与责任,最终使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实现了我国外海沉管隧道建造技术的突破,为世界海底隧道工程技术,提供了独特的样本和宝贵的经验,同时促进了技术迭代升级,为推动世界岛隧技术发展做出了中国贡献。此次海外专利布局的成功,提高了中交集团在国外的影响力,同时也向国外展现了中国企业的原创能力。

每一个创新的梦想都可以从一句“不可思议”开始,造梦的过程是发明人无数个日夜的坚持以及他们敬业、精益的精神。林鸣先生曾说过:“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国建设者,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是我建筑生涯的尖端梦想。我想,如果每个行业都能做一两个世界尖端梦,那么我们的国家就能更好地实现中国梦”。力久律所也将持续不断地优化服务项目与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力求更好的为客户的技术创新保驾护航,助力更多中国梦。

作者:国际部  徐佳丽

审稿:王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