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务·贯标·商版
经典案例
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系统化、优质化、高效化的知识产权纵深服务
知产诉讼合规
阿朗公司技术合同纠纷案
发布者: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17  浏览量:1331次

2018年,广汉某机械公司以成都阿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阿朗公司)违反专利技术合同为由,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阿朗公司赔偿违约金400万元。力久律所接受原诉被告阿朗公司委托,代理该案并提起反诉。

本案主要围绕阿朗公司的专利转化义务是否全面履行,是否违约将涉案两项专利技术授权许可第三方使用或与第三方进行技术合作实施等争议焦点进行。案涉专利产品系使用于水电站建筑施工的大型设备,共涉及五个大型水电站、四项专利技术,水利施工设备的特性使得律师团队进行技术特征比对的难度大、内容杂。同时,涉案合同履行期长达十年,履行证据庞杂且涉及多部门。代理本案期间,力久律师多次前往当事人驻地进行专利技术的交叉比对并向法院申请调查令向有关部门调取有关合同履行的有力证据。

庭审期间,力久律师团队基于充分的履行证据和缜密的法律论证,主张阿朗公司已完成合同约定的专利转化义务且未违约向第三方授权许可案涉专利技术,获得法院支持。成都中院一审判决驳回广汉某机械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并部分支持了阿朗公司的反诉请求。对方不服判决提起上诉后,最高院知识产权法庭二审判决维持原判,驳回上诉。阿朗公司大获全胜。

本案历时三年,案件争议多、难度大,且涉及技术成果转化等热点问题,正因如此,该案一审的开庭审理还曾被列入2020年成都市“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中。通过力久律师团队专业认真的代理工作,专利权人在专利成果转化及专利实施许可中的正当权利最终得到了切实维护。这不仅能为专利权人带来经济价值,更是为技术创新注入了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