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务·贯标·商版
新闻资讯
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系统化、优质化、高效化的知识产权纵深服务
行业新闻
解码四川20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布在这些行业,15家已上市
发布者: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6  浏览量:714次

 日前,国家工信部公布了第三批293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加上第一批的248家、第二批的1584家,三批名单共计4762家企业上榜,其中四川有206家。截至9月2日,在A股上市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314家,其中四川有15家。


image.png


什么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四川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布在哪些行业、有何特征?四川15家A股上市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如何?成都如何帮助小型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01 什么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12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中首次将专精特新“小巨人”写入意见,主要指代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中高端产业领域的尚处发展早期的小型企业。


“专”,即专业化与专项技术。

“精”,即产品的精致性、工艺技术的精深性和企业的精细化管理。

“特”,即产品或服务的独特性与特色化。

“新”,即自主创新、模式创新与新颖化。


02 四川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何特征?


 在三批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里,四川分别有14家、60家、132家,共计206家。它们主要分布在机械设备、国防军工以及生物医药三个行业。


 国防军工行业方面,四川两家企业业绩迥异。


 成飞集成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8亿元,同比增长48%,归属净利润882万元,同比增长超过225%;纵横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099.35万元,同比下降25.06%,归属净利润为亏损2114.8万元,同比下降307.71%。


 纵横股份于今年2月10日在A股上市,是今年上半年唯一一家出现亏损的四川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企业。纵横股份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出现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一方面系公司营业收入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工业无人机行业处于发展早期,为在行业发展中占领先机,公司在报告期内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人才队伍建设和市场拓展,研发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导致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生物医药行业方面,高成长性日益突出。


 欧林生物等新药研发公司在市场需求及政策的加码下快速发展。今年6月8日上市的欧林生物,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52%,归母净利润0.42亿元,同比增长225%。欧林生物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主要系吸附破伤风疫苗的销售相比上年同期有所上升而带来的增量收入。


 建设中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已汇聚生物医药行业的众多龙头企业,包括已经上市的欧林生物、成都先导、圣诺生物,纳米孔基因测序技术领先世界的齐碳科技,正在IPO的海创药业等,它们代表着成都生物医药的发展高度和速度。


03 四川15家A股上市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表现如何?


截至2021年9月2日,四川现有A股上市公司147家,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企业15家,占四川上市公司总数的10%左右。


这15家企业分别是:

成飞集成(002190.SZ)

欧林生物(688319.SH)

厚普股份(300471.SZ)

极米科技(688696.SH)

英杰电气(300820.SZ)

豪能股份(603809.SH)

中建环能(300425.SZ)

华神科技(000790.SZ)

中光防雷(300414.SZ)

尚纬股份(603333.SH)

德恩精工(300780.SZ)

秦川物联(688528.SH)

运达科技(300440.SZ)

纵横股份(688070.SH)

国光电气(688776.SH)


 根据申万行业1级分类,四川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企业中,成飞集成、纵横股份属于国防军工行业,欧林生物、华神科技属于生物医药行业,英杰电气、尚纬股份属于电气设备行业,厚普股份、德恩精工、秦川物联属于机械设备行业,剩余企业则分布在计算机、家用电器、通信、汽车等行业。


 四川的1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企业中,除了8月31日上市的国光电气外,其余14家均已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报告。这1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超过64亿元,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3亿元。 


 营收收入方面,其中13家企业较去年上半年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极米科技科技上半年营收突破10亿元大关,达16.87亿元,成为营收规模最大的一家;而营收规模超过1亿元的有13家,占比超过90%。


 从营收同比增长率来看,营收增速超过10%的有11家,其中3家营收增速超过50%,分别是厚普股份、欧林生物、豪能股份。厚普股份以119.68%的增长速度,成为营收增速最快的四川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企业。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其中13家企业实现盈利,且一半以上实现了同比增长。成飞集成、欧林生物领涨,两家企业净利润分别大幅增长225.25%和225.11%。


image.png

04 成都如何助力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政事君从成都交子金控集团获悉,在第三批名单中,该集团旗下成都市产业引导基金培育的14家企业上榜。至此,成都市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小巨人总数跃升至21家,其中四川本土企业7家。


成都市产业引导基金系成都市级政府投资基金,所谓“引导”,是指围绕成都市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聚焦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通过子基金积极带动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在成都注册落户。


截至2021年8月末,成都市产业引导基金设立子基金13支,总规模737.46亿元,直接及间接投资创新型中小企业超过1563家。此外,该基金目前已投资8家瞪羚型企业,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涵盖新经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成都市产业引导基金已跻身行业权威投中榜单“中国最佳私募股权投资引导基金top20”,是目前我省唯一上榜的市级政府引导基金。


2020年,成都市产业引导基金与财政部、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浦东科创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国资等15家单位共同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总规模357.5亿元,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


不论从政策利好还是资本青睐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都代表着细分领域的发展方向

它们将对补链强链、解决“卡脖子”难题等

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来源:蓉城政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