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务·贯标·商版
新闻资讯
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系统化、优质化、高效化的知识产权纵深服务
公司新闻
专业培训,提高质量——力久律所人才培养课程
发布者: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3  浏览量:832次

专业能力作为力久的基石,是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九月的第一场内部培训,力久律所组织开展了专业进阶课—— 《专利申请的单一性》。培训邀请事业合伙人韩洋担任主讲人,律所质检部经理陈明龙、流程部经理王涣洁、专利代理部副经理林秋雅及部分同事参加培训。


image.png


事业合伙人韩洋首先讲解到,专利申请单一性的起因,从技术层面上是为了便于专利申请的分类、检索和审查,提高审查工作效率,便于专利保护范围的准确界定。从经济层面上是为了有利于合理收费,避免有的申请人以一件申请要求保护多项发明创造,从而达到少缴专利费用的目的,同时利于公众对专利文献的有效利用。


对于如何判断是否具有单一性?事业合伙人韩洋结合案例解释到,判断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是否符合单一性的要求,应当根据权利要求保护的技巧方案进行判断。如果两项权利要求的技术方案不属于一个总的发明构思,也就不是包含一个或者多个相同或者相应的对现有技术做出贡献的特定技术特征,则不符合单一性的规定。对于判断两个以上的外观设计是否可以作为一项申请提出,分为两类,一类为同一产品两项以上的相似外观设计,在判断相似外观设计时,应当将其他外观设计与基本外观设计单独进行对比。一般情况下,经整体观察,如果其他外观设计和基本外观设计具有相同或者相似的设计特征,并且二者之间的区别点在于局部细微变化、该类产品的惯常设计、设计单元重复排列或者仅色彩要素的变化等情形,则通常认为二者属于相似的外观设计。另一类为同一类别并且成套出售或者使用的产品的两项以上外观设计,应当看该外观设计所使用的产品是否属于我国专利法中所规定的产品分类表中的同一大类,以及该项产品的设计构思是否相同和在习惯上是否同时出售,同时使用,而且各产品的外观设计是否具有相同的设计构思。


image.png


通过此次培训,专利代理师对专利申请的单一性有了更深刻认识,并拓展了专利代理师对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思路,提高了专利代理师的撰写能力,有助于提升力久律所整体服务水平,为创新主体提供更专业的优质服务。2021年,力久律所将不断进行专业进阶,加速人才发展,坚定地走专业化的道路,为创新护航,为创新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