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务·贯标·商版
新闻资讯
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系统化、优质化、高效化的知识产权纵深服务
公司新闻
以法律援助之力 助藏传文化前行
发布者: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量:1905次

 自2018年起,力久律所多次为拉孟老师的作品提供著作权登记等知识产权法律援助服务,共同守护唐卡绚烂色彩。在力久律所的帮助下,目前已完成100余幅藏传文化作品著作权的登记工作。

image.png

拉孟老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拉孟老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藏族唐卡(噶玛噶孜画派)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好人、成都拉孟绘画艺术交流中心的创办人。他从小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习传统绘画,年少时就已经能独立绘制唐卡、制作面具,在绘、刻、书和面具制作等领域都显示出了超然天赋。拉孟老师热爱唐卡艺术,创造了大量精美绝伦的唐卡作品,其中《格萨尔王与三十员大将聚会议事》、《格萨尔王千幅唐卡》、《莲花生王千幅唐卡》、《十世班禅大师肖像画》等作品均获得了外界很高的评价。

image.png

成都拉孟绘画艺术交流中心:是对艺术的肯定和创新的实践


成都拉孟绘画艺术交流中心,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为己任,传承中国艺术瑰宝为使命的担当,先后为社会培养出优秀的唐卡画师千余名,成为当之无愧的“四川省文明家庭”。2015年10月被四川省文化厅升级为四川省唐卡(嘎玛噶孜画派)传习基地。2016年被设立为甘孜州职业技术学校(唐卡专业)校外教学点。作为“全国格办”授予的第一家“格萨尔绘画艺术创作示范基地”,它是“全国格办”对拉孟绘画艺术中心的信任和取得的艺术成就的肯定,也是格萨尔文化研究传承向绘画艺术领域一次有益的拓展和创新实践。

image.png

力久与拉孟携手,守护绚烂的色彩

因蜚声中外的武侯祠而得名的武侯区,文明渊源流长,文化底蕴深厚悠远。武侯区司法局对于唐卡的保护非常重视,推荐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为拉孟老师作品的知识产权获取和保护提供咨询服务,保护唐卡文化、传承唐卡文化。

image.png

力久曾多次前往成都拉孟绘画艺术交流中心拜访拉孟老师,深入了解唐卡的历史以及他的创作、育人故事,并为拉孟老师精湛的绘画技艺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感动。唐卡传承了藏族璀璨的文化,知识产权保护将有利于唐卡艺术的传承、创新及产业化开发利用。为了让唐卡文化在强保护下焕发生机、走的更远,也让拉孟老师的善行得到更多的支持,力久与拉孟老师达成合作,主动为其提供著作权登记等知识产权法律援助服务,共同守护唐卡绚烂色彩。

自2018年4月开始,力久多次前往武侯区拉孟绘画艺术交流中心与拉孟老师沟通作品著作权登记事宜,了解每幅作品的创作主旨及背后的故事,同时深入学习和了解唐卡文化、了解藏传佛教。目前力久已为拉孟老师的30幅重要唐卡作品进行了著作权登记。接下来力久也将为拉孟老师其他作品的保护持续努力。


唐卡不仅是创作者积聚心血的产出,而且也是民族与国家的重要文化瑰宝。力久希望与创作者携手,运用知识产权和法律的手段,共同守护唐卡艺术鲜丽的色彩,让唐卡在传承与创新中得以大发展,让艺术在前行与发扬中得到强保护。让传统艺术不受时间的禁锢,在更为广阔的天地、深远的未来下活色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