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务·贯标·商版
IP课堂
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系统化、优质化、高效化的知识产权纵深服务
IP课堂
Higher Brothers--hey 你是穿内裤的海尔兄弟OR捂着脸的更高兄弟?
发布者: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5  浏览量:5744次

作者

力久律师事务所

法务部   昝艾佳

夏天是属于说唱的季节

image.png

提到嘻哈在国内的大热,大家应该跟栗子一样,第一个想到的便是从2017年开始每年夏天如期而至的网综《中国新说唱》了吧~


image.png


作为国内第一档华语青年说唱歌手比赛节目,一经播出便引起了无数年轻人的追捧。

也正是这档节目的出现,才让不少喜爱说唱的年轻rapper们有了更能表现自己的地方,让underground的rapper们可以向不太了解嘻哈圈的人们展示着嘻哈的魅力。

说到国内出名的说唱厂牌,有因节目火起来的GAI、Bridge代表的重庆GOSH、PG ONE代表的西安红花会……而在咱们成都本土,则是由马思唯和当年那首火爆的《老子明天不上班》的谢帝代表的说唱会馆

提到黑马王子马思唯,不得不提他所在的组合Higher Brothers。这个成都本土的说唱组合四个人里三个人都是成都人,歌曲里也是经常出现四川话跟成都的一些地方特色。


image.png


2016年才成立的Higher Brothers在同年七月便发行了同名mixtape《Higher Brothers》,也正是在后来的专辑《Black Cab》里的那首Made In China让组合不仅仅在国内、更在国际上名声大噪~通过88Rising的大力支持,成立不久的他们便与美国厂牌Control Music Group签约。也正是自此开启了他们一开始便想走的路--将中国的说唱带向国际。


image.png

然而,大家对这个本来是英语的组合名字是不是还有另外一个中文版本的印象呢?那就是谐音过来的“海尔兄弟”

image.png

《Black Cab》--成都曾经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野猪儿”


据说,组合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自己的中文名字“海尔兄弟”,解释是根据第一张专辑《Higher Brothers》同名谐音音译过来的,同时也是希望组合能跟大家所熟悉的那个海尔集团一样从国内走向国际。

 这段话,是不是听着总感觉哪里怪怪的?

自己的歌,可以想唱就唱;别人的商标,可不能想用就用


image.png

这……海尔兄与海尔弟也不同意自己变了形还多了个小麦色兄弟吧


自此,Higher Brothers在商演或是其他的宣传时都在强调自己的中文名字“海尔兄弟”,粉丝们通常也是以“海尔兄弟”来指代这个组合;各类对海尔兄弟人物形象的修改、恶搞也是层出不穷;甚至是相关的侵权衍生品也没有停止脚步……


image.png

某宝上售卖的衍生品

海尔集团作为“海尔兄弟”商标的权利人,在发现Higher Brothers的侵权行为后便对其了控诉。一直到2018年,组合有一天在微博上发表了声明,对先前未经授权擅自使用“海尔兄弟”名称以及人物形象的使用及相关衍生品的泛滥表达了歉意,并承诺会积极配合海尔集团的知识产权维权行为,并告诉了大家一个新的名字:更高兄弟!(嗯,飞得更高的更高)

image.png

而说回真正的动画片“海尔兄弟”(没错,就是你想到的冰箱右上角那对内裤兄弟),想必是很多80、90后的童年回忆了吧。这部动画片是由海尔集团投资拍摄的海尔兄弟大冒险的一部动画片,内容上涵盖了天文、地理、人文、风俗、宗教等等许多小孩子在课本上无法学习到的问题,这部动画片的出现不仅仅代表了当时中国的动画制作水平已进入世界商业动画片的行列,更是代表了海尔集团的品牌形象。

image.png


海尔集团成立于1984年,从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引领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型企业。在2019年《财富》公布的名单中海尔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海尔智家是再次上榜了世界500强。

 对于这样一家家喻户晓的品牌,近两年来对于相关知识产权的维权行为也是存在不少。

案情简介

青岛海尔诉中山爱尔侵犯商标权案

 原告青岛海尔公司系第4534751号、第4534786号注册商标的商标权人,该注册商标核定使用的商品类别为第11类,包含热水器、烹调器具等;而被告中山爱尔公司在生产、销售与上述相同及类似产品时使用了与海尔公司所依法享有商标权的第4534751号、第4534786号商标相似的商标。在经过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后,作出判决:认定中山爱尔公司的行为侵害了海尔公司对前述两枚注册商标的商标权,确定赔偿海尔公司经济损失30万元。

争议焦点

      本案的争议焦点主要是关于中山爱尔公司是否侵害了青岛海尔公司的涉案商标权问题。

      先跟栗子来看看他们都长啥样?

image.png

image.png

栗子的小声嘀咕:这是在玩找不同吗?

法条索引:

《商标法》第五十七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均属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二)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近似的商标,或者在类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容易导致混淆的”。

 根据《商标法》及相关规定可知,未经商标权人许可,在相同或类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近似的商标,容易导致混淆的行为构成侵犯商标权。而对于相似的认定,则是依据文字的字形、读音、含义或者图形的构图及颜色,或者其各要素组合后的整体结构相似,或者其立体形状、颜色组合近似,易使相关公众对商品的来源产生误认或者认为其来源与原告注册商标的商品有特定的联系。在本案中,首先,青岛海尔公司是上诉两枚注册商标的权利人,该商标的核准注册类别为第11类;而被告中山爱尔公司生产、销售的为燃气灶具、吸油烟机、电热水器等等产品,与第11类产品属于类似产品。其次,英文部分海尔公司的商标与爱尔使用的商标均包含“aier”四个字母,且字体字形也均一致。中文部分,中文文字分别为“海尔”与“爱尔”,两个由两个字构成的词组仅仅只有一字之差,并且按照中文读音也是非常相近的。被诉侵权标识与海尔公司的注册商标在字形、读音等要素以及视觉效果方面已构成相似,在相关公众一般注意力的情况下极易构成混淆与误认,因此,爱尔公司的行为构成侵权。

 海尔集团作为值得国人骄傲的民族品牌,几十年的发展除了在技术、质量方面不断优化,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也是很强的了。在商标方面,从最开始的“QINDAO-LIEBHERR”(琴岛利勃海尔)到在93年正式更名为“海尔集团”,到如今我们最熟悉的蓝色色调“Haier”图形。


image.png

【栗子温馨提示】

 正是海尔集团对自身品牌所享有的知识产权的重视、对企业知识产权布局的重视,才使得在后来的市场上出现侵权产品时海尔集团能积极、顺利地进行维权。而这对于其他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值得借鉴的。而说回开头的本土说唱组合Higher Brothers,更名为更高兄弟后也希望能真正的实现如他们自己所说的走向国际。也正如那首出名的《Made in China》里的歌词一样将中国说唱推向了世界……

made in China 的trap

made in China 的Higher

made in China 的帅

made in China的冠军

made in China别挑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