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务·贯标·商版
新闻资讯
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系统化、优质化、高效化的知识产权纵深服务
公司新闻
科技前沿,倾力护航:力久律所受邀对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进行知识产权线上培训
发布者: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7  浏览量:2167次

科技前沿,倾力护航:力久律所受邀对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进行知识产权线上培训


微信图片_20200331103130.jpg


3月25日,由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及成都市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联盟主办的“成都市人工智能行业知识产权现状及保护线上交流会”在钉钉平台上开展直播。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法务部经理曹晋玲律师受邀对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进行知识产权线上培训。


2.png


曹晋玲律师以“AI生成物著作权保护初探”为题,通过解释AI及AI生成物的定义,并将AI生成物与传统作品进行对比,从而归纳出AI生成物的特征,明晰AI生成物与传统作品的异同点。



介绍过AI生成物相关理论后,曹晋玲律师就“AI生成物的著作权保护”展开具体讲解。以轰动一时的“黑猩猩自拍”事件为切入点,引出本次培训的一个重要论题:AI生成物与《著作权法》的冲突与融合。对于人工智能行业来说,在为AI生成物寻求著作权保护的过程中,AI生成物与《著作权法》的“冲突”是横亘在前的问题,而它们之间的“融合”则是破题的“法门”。


3.png


曹晋玲律师指出,AI生成物与《著作权法》的冲突主要集中在“权利客体”和“权利主体”上。在AI生成物的“权利客体”问题上,要满足“创作须来源于自然人”的要求,可以从“数据输入”、“数据输出”两个维度考虑人的介入因素,讨论是否有满足最低限度创造性的人的参与。而根据《著作权法》对“权利主体”的规定,若AI生成物是代表设计者或所有者意志的行为,在满足权利客体要求的前提下,则可以将著作权归AI设计者或所有者享有。


随后,曹律师通过讲述“AI生成物著作权第一案”的具体案情,分析法院的判决逻辑,引导行业相关人员对AI生成物寻求著作权保护的方式方法进行了更多的思考。


科技日新月异,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对技术凝结出的知识产权成果进行合理合法的保护是人工智能行业面临的重大议题。在直播间内2000余人的观看聆听中,力久律所曹晋玲律师以说理、举例、启思、释疑等多种方式分享了自己对这个议题的理解与探索,直播尾声,评论区收获一片好评。


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