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务·贯标·商版
新闻资讯
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系统化、优质化、高效化的知识产权纵深服务
公司新闻
携手重大工程,守护中国奇迹
发布者: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06  浏览量:2564次

  前言


  2019年7月30日,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主任王芸一行受中交悬浮隧道工程项目组邀请前往珠海进行了为期四天的项目考察和专利技术交流。


  通过本次考察,力久团队充分掌握了*********工程难题-悬浮隧道工程项目的研究情况,为悬浮隧道工程项目建立优质完善的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及保护方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png


1565061734926560.jpg  1565061823126293.jpg

  悬浮隧道(图片来源:中交悬浮隧道工程技术联合研究组)


  悬浮隧道是一种悬浮在水面下方的通道,是一种用于跨越海峡、海湾、湖泊及其它水道的新型交通结构物。悬浮隧道工程技术是一个集隧道工程、海洋工程、岩土工程、结构工程、材料工程等多学科知识为一体的交叉技术。悬浮隧道设计概念******于20世纪初提出,100年来也仅有挪威、日本、意大利等国家开展过相关研究,但截至目前,尚未有悬浮隧道成功建成的先例。


640.webp (3).jpg  640.webp (4).jpg

  悬浮隧道工程(图片来源:网络)


  悬浮隧道工程是面向未来、面向科技前沿、具有重大挑战的*********难题,是未来解决峡湾跨越、深海通道等重大交通工程的重要方式,对引领中国未来交通运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中国科协将悬浮隧道工程技术列为我国12个重点领域的6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之一,同年6月13日,这一面向国际前沿的前瞻性重大科研项目在广东珠海正式启动,同时成立了“中交悬浮隧道工程技术联合研究组”。


微信截图_20190806112724.png

1565061975107200.jpg  1565061995780166.jpg

力久团队与项目组


  经过一年的理论研究和实验攻关,中交悬浮隧道项目组取得了阶段性重大突破。为了保护项目组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项目组特邀合作伙伴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前往项目组考察和交流。


  2019年7月30日,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主任王芸、专利代理部经理刘童笛、副经理林秋雅和刘芸芸一行四人,前往项目组进行了为期四天的现场项目考察和专利技术交流。


  力久团队分别与攻关组组长林巍及其团队分别就悬浮隧道机理研究、水试验和结构设计的技术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同时还参加了项目组的两次技术预见研究成果分享窗口会,本次实地考察和技术交流达到了非常良好和愉快的效果,双方就后续合作工作订制了详尽的展望和规划,本次交流双方也就重大成果初步确定了保护方案。力久团队得到了项目组长林鸣总、常务副组长尹海卿总及其他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


  四天的工作是繁忙而充实的,通过本次考察,力久团队充分掌握了*********工程难题-悬浮隧道工程项目的研究情况,为悬浮隧道工程项目建立优质完善的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及保护方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截图_20190806112929.png

微信截图_20190806113051.png
由于台风的影响,我们一路辗转,终于在约定的当天到达了珠海。说来奇怪啊,好像我们跟珠海的台风很有缘,前几年台风山竹登陆,我们也在珠海。

力久小分队一行四人来到项目部,与林巍老师带队的研究组老师们进行技术交流,他们带着我们在各种力学的海洋里漂浮,经过三天的深入交流,我们比较清楚的了解了当前阶段主要技术。在项目组的几天,时间像是被安装了加速器,早上八点过转瞬就到晚上十点,我们努力把每一项技术理解透彻,以期为每件专利设计出更合适的保护范围,每天晚上我们十点左右离开会议室时,研究组的伙伴们还在不知疲倦的奋战。8月2号下午林巍老师邀请我们参加了研究组的窗口会,研究组老师将自己研究的内容与大家分享,然后与会人员一起讨论,这种方法不仅可以使得大家可以在讨论中思维碰撞找到更好的方法和路径,还可以很好的提升研究组伙伴们文字和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培养大家形成良好的科研习惯。

在悬浮隧道研究组,似乎空气中都弥漫着创新的活力,每个人都具有强烈工作激情的感染力,高效解决技术难题的超能力。在这里,我们了解的不仅是技术,还学习了很多其他知识。

致悬浮隧道研究组——勤奋的天才团队,我们期待,你们创造奇迹,我们相信,你们定会创造奇迹!


ltd.png

不知不觉为期四天的技术交流就结束了,我******的感受就是与其说我们来珠海是为中交悬浮隧道工程的科研团队提供专利布局服务,还不如说我们却意外得到了学习和提升的机会,收获满满。这四天的信息量非常大,有些上头,但是我不是想静静,而是想不断的回忆和消化。

短短四天的交流,我们不仅切身体会到了研究了100年之久的悬浮隧道作为*********难题,为什么研究成果至今没有突破,世界上更是没有一个悬浮隧道成功建造的先例,因为在悬浮隧道领域的还存在着工程科学理论、试验方法、工程建造设备和建造方法大量的空白领域亟待突破,其工程难度之大,在工程技术领域几乎无出其右。作为成功带领团队从外海沉管零经验的基础,成功建造了世界首条海底深埋沉管隧道和世界******的海中桥隧工程的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的林鸣总和团队,在去年又带领大家继续背起行囊再次出发,对悬浮隧道无人区发起总攻,力争将我们国家世界桥梁与隧道工程研究打造成为先锋者和开拓者,对此,我非常佩服林鸣总计团队勇于开拓创新、攀登无人区的勇气。

四天时间与悬浮隧道攻关组林巍小林总团队15人的当面直接交流与接触,我更佩服小林总以卓越的技术研究指导思想(PLEA模型)指导团队对前沿技术进行科学、有效的技术研究,而且还以卓越的管理模式带领团队分工协作、各个击破、积极交流、一起成长的团队管理方式,短短的四天时间里,我们密集参加了一对一的技术交流、团队相互交流、窗口分享会、夜间讨论会,我们能够深切体会到每个人都是充满着激情满满的去高质量、高效率、持续性的去工作去分享,大家并不认为这是一件*********工程难题和难啃的前沿技术科研工作,反而是在做一件大家都非常享受和非常有趣的事情,这种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我们的激情也会情不自禁被带动和调动,我们非常羡慕这样的团队拥有研究这样的世界难题工程的机会,我们其实也情不自禁的已经把我们自己当做项目团队的一员,为悬浮隧道工程项目组的一系列的科研成果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从而为*********难题——悬浮隧道工程的创新技术和成果的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lyy.png

读研期间的导师曾经说过:“要珍惜读研时的时光,很多人以后再也没有接触到前沿技术的机会了。”而我是何其幸运,能够在此时接触到这样的前沿的技术,接触到这样成员个人能力、科研态度和整体凝聚力都超一流的团队。  


在大洲科技园十五楼的这几天,我从一开始听着方案时的一脸茫然,到后来思路的逐渐清晰,获益良多。虽然好几次都在晚上十点以后才结束工作,但神奇的是并不觉得疲惫。甚至在睡前,当冥想引导小姐姐熟悉的声音在耳机里响起,当她告诉我说:“放空大脑,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时,我脑海中出现了另一个声音,那是我告诉自己:“不,我可能还想要回想一下今天小林总和周博士讲的内容。”


或许这也是禅的另一种形式——只有一个目标,心无旁骛,自然无需排除杂念,行坐住卧皆为禅。项目组的成员们日日如此,参透悬浮隧道的机理、建成世上第一条悬浮隧道几乎是一种必然。


祝悬浮隧道项目组早日成功!


lqy.png


回顾在珠海,在悬浮隧道专利组奋斗的4天,我的脑海中不断回荡着“群体奋斗”四个字,是的,群体奋斗,这也许就是中国速度的******解释。


专利组的每一个人互相配合,互相理解,互相学习,形成极好的工作氛围,每天都有极高的工作效率,奋斗在技术前沿。在专利组的每一天都是精力满满,充满激情的,同时也是精疲力尽,备感摧残的,让我痛并快乐着,付出了更多,也收获了更多。


日常的技术交流,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工程的严谨;偶尔的技术碰撞,让我们对技术背后的原理进行深挖,加深了对悬浮隧道技术的理解;和技术人员交流对专利看法,让我们能从更多角度分析专利撰写方法,以及专利保护方案,从而更好的对技术进行全面保护。


在悬浮隧道专利组奋斗的4天,似乎让我重回研究生阶段,每天都是单纯的宿舍、食堂、专利组三点一线,心无旁鹭,专心致志。而我们仅仅是4天,悬浮隧道项目组的工作人员却是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天天奋斗至深夜,拥有一支如此有激情,如此专注的团队,让我更坚定了对中国首条悬浮隧道的信心。也期待,在未来可期的一段时间内,能继续见证悬浮隧道从无到有的奇迹。我坚信,拥有群体奋斗精神的中国团队,必能创造属于中国人的奇迹。


微信截图_20190806113741.png

1565062577135115.jpg  1565062614610620.jpg

  第一天 力久团队与项目组交流讨论悬浮隧道理论机理



1565062705219289.jpg  1565062724116504.jpg

1565062756507559.jpg  1565062776130476.jpg

  第二天 力久团队与项目组交流讨论悬浮隧道水试验技术



1565062845614622.jpg  1565062863130950.jpg

1565062893455018.jpg  1565062942696684.jpg

  第三天 力久团队与攻关组讨论结构类试验专利技术



1565063074180604.jpg  1565063095183788.jpg

  第三天 力久团队第一次参加项目组技术预见研究成果分享窗口会



1565063188324244.jpg  1565063212720395.jpg

  前三天 力久团队均参加了项目组的晚间讨论会



1565063276855127.jpg  1565063296656277.jpg

  第四天 力久团队第二次参加项目组技术预见研究成果分享窗口会



1565063430729130.jpg  1565063462983534.jpg

  第四天 项目组尹总亲临现场与力久团队交流讨论本次创新成果专利保护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