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务·贯标·商版
经典案例
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系统化、优质化、高效化的知识产权纵深服务
专利
成都杰仕德科技有限公司-配药机器人
发布者: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量:8668次

  1 配药机器人研发背景


  静脉配液是国内医院医疗服务过程中的一个常见环节,但目前国内医院的配液工作绝大部分由人工操作完成。配药流程虽然重复单一,但是劳动强度极大,对操作者的精细度也有着很高的要求,一不留神便容易导致药液污染;并且配药过程中难免会接触到一些有毒药剂,长此以往,将对医护人员的身体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作为临床一线的急诊科副主任,成都杰士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郑永强医生一直注意到并思考上述问题,能否借助一种配液机器,以便更加安全、高效、保质地完成配药工作,将医护人员从这种可标准化的机械工作中解放出来,而将更多的精力用于关注病人本身。经过十年的思考和实验,郑医生克服了重重困难,静脉用药配置机器人最终诞生。


  2 力久律所为静脉用药配置机器人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一项好的技术,必将有极大的风险被模仿。自2012伊始,郑医生自从有了静脉配药机器人理论上的想法和部分实验情况后,就开始和力久律所接触,力久律所组建起了一支包含分析评议师与专利代理人的项目团队,积极为杰仕德量身打造专利分析、专利布局、专利运营的全方位服务方案。首先,力久对专利文献进行了全面检索,充分分析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热点与状况,从中了解并把握行业的发展动向,并据此帮助杰仕德不断完善了静脉用药配置机器人研发项目,助力攻克了配药机器人在药瓶瓶口的切割与打断方面的技术难关;其次,根据完善的技术方案策划了专利保护和运营方案。正是各个环节上的精耕细作,最终为杰仕德打造一套完整详实、逻辑严密的高价值专利组合,为杰士德配药机器人专利运营和实施打下了基础,确保了杰仕德静脉用药配置机器人专利价值的充分体现。


  截止2017年9月底,力久律所为该配药机器人提供了156件专利布局,10件PCT海外专利布局,同时提供了3件行业检索报告、40余件专利申请初步检索分析、2商标注册服务和10余次法律顾问服务,即:


药机器人.png


  3 专利布局数量如下:


图片3.png


  其中:创新技术布局包括:


  ①配药针组件的改进;


  ②瓶体的夹持机构;


  ③安瓿瓶的切割;


  ④安瓿瓶的抽吸;


  ⑤粉针瓶的抽吸;


  ⑥针头针筒的分离;


  ⑦不间断连续配药控制;


  4 行业分析报告服务


  力久律所分析评议组对配药机器人领域的的专利概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根据配药机器人目前的市场竞争情况提出了参考建议。具体内容如下:成都杰仕德科技有限公司配药机器人已申请专利156件、已公开申请的专利数量为118件,在全国配药机器人领域专利储备量第一,技术实力较强。


图片4.png


  涉及技术领域主要有A61J(专用于医学或医药目的的容器;专用于把药品制成特殊的物理或服用形式的装置或方法;喂饲食物或口服药物的器具;婴儿橡皮奶头;收集唾液的器具)、B67B(将封闭件封装在瓶子、罐或类似容器上;密闭容器的开启)、A61M(将介质输入人体内或输到人体上的器械;为转移人体介质或为从人体内取出介质的器械(外))、B65G(运输或贮存装置,例如装载或倾斜用输送机;车间输送机系统;气动管道输送机(物体或物料的特殊搬运或处理用的运输或贮存装置)、A61L(材料或消毒的一般方法或装置;空气的灭菌、消毒或除臭;绷带、敷料、吸收垫或外科用品的化学方面;绷带、敷料、吸收垫或外科用品的材料)等,专利主要技术要点为自动配药夹持装置、自动配药检测装置等,与其他配药机器人公司相比,其夹爪机构及配药旋转装置具有一定的特色。


图片5.png


  目前尚没有许可转让质押专利。针对目前专利申请所处阶段,在开展下一步工作中,力久律所提出了如下专利布局和运营建议:


  建议杰仕德可以考虑通过许可转让等运营方式加强专利的实施活跃度。根据目前的竞争状况,杰仕德可考虑定期对竞争对手的专利动态进行跟踪,做好专利预警工作。针对目前的专利技术构成,杰仕德可以考虑进一步提高配药相关组件专利的技术含量,同时也可以考虑拓展技术领域,引进其它先进技术在配药领域(如,无菌以及智能交互)进行专利布局。


  5 结语


  如今,杰仕德的静脉用药配置机器人技术已获得了一百多项国家专利,与传统的人工输液配药相比可谓是集众多优点于一身:效率高,每小时配药300瓶的速度远超人工每小时80瓶的水平;配置过程完整,不会产生漏液残留等现象;配药过程可实时监控,配置记录可长期保存,病人配药的种类、剂量、时间等都有据可依,便于了日后的追溯,亦减少了潜在的医患纠纷等。然而郑永强的宏图不止于此,他希望能够围绕静脉用药配置机器人技术,有效形成一个高价值专利“创造-获取-应用-管理-保护-成果转化”完整发展运营模式。


  杰士德配药机器人从无到有,在技术上取得国内领先地位,力久律所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不仅结合了杰仕德高价值专利的运营基础以及社会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及时进行专利运营的风险分析、评价、确认和管理控制,充分保障杰仕德静脉用药配置机器人技术的保护与发展;同时也为杰仕德高价值专利的成果转化及高价值专利组合的演变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