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务·贯标·商版
经典案例
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系统化、优质化、高效化的知识产权纵深服务
专利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
发布者: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量:5966次

  1 项目简介


  港珠澳大桥,东接香港,西接珠海、澳门,全程55公里,是目前世界上已建成的******跨海大桥,拥有世界上******的沉管海底隧道,是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超级工程之一,也是中国交通史上技术最复杂、建设要求及标准******的工程之一,被英国《卫报》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汉斯·德威将定义港珠澳大桥岛隧组合工程是“全球最具挑战的跨海项目,其中岛隧工程是迄今为止最为复杂的一项工程”,海底沉管隧道全长约5.66公里,由33节巨型沉管拼接而成,沉管标准管节每节长180米,宽、宽37.95米、高11.4米,每个沉管大约重75000吨,是当今世界之最。


图片1.png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由于建设环境位于珠江口,珠江口是中国最繁忙航运水域,每天船舶流量达5000艘次,海底隧道沉管浮运和安装在遭受台风、基槽回淤、珠江口大径流以及冬季寒潮大风等恶劣条件的影响,因此,要在规定时间和最深水下50米的海况条件下完成沉管的连续安装,并达到苛刻要求的安装精度,局部施工区域属于极为松软而且类型多样的土质,深埋隧道管节要承受20米深的覆土荷载,******沉放水深44米,是目前世界上综合难度******的沉管隧道,历经8年的建设,其创下了多项世界记录。


  2 力久服务


  力久律所从2016年2018年,一直致力于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的专利策划与布局。为了更好的服务*********超级工程,力久律所亲临珠海项目组3次,前后参与人员15人,驻地办公达到25天,与项目组林鸣总经理、刘晓东总设计师以及项目上下各工区负责人及工程师充分沟通交流,对该工程产生的大量的自主创新技术和成果提供专业的保护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624183932.png


  3 国内专利申请情况:


图片2.png


  4 海外专利布局:


为了让海底隧道工程技术能应用于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岛隧项目部团队决定就岛隧工程中的重要创新成果进行海外专利布局,力久律所作为岛隧工程项目的知识产权服务合作伙伴,与岛隧项目部团队一起制定专利海外布局方案,最终确定6件国内重点发明专利申请作为第一批走出去的海外专利申请,通过巴黎公约途径进入美国、日本、欧洲,共计提交18件海外发明专利申请。

 

  5    结语


从2016年至2018年,力久律所一直致力于世界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的专利策划与布局,以申请国内专利201件,海外专利18件。力久律所成立项目组多次赴往珠海项目组现场帮,在检索的基础上提出申请策略建议,不断完善专利技术方案,为保护创新成果提供专业的服务,赢得了工程师们的由衷赞叹。


时光从不负匠心,是因为对于自主创新的坚持,是港珠澳造桥工程师们“4000人共走钢丝7年”的信念与责任,最终使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实现了我国外海沉管隧道建造技术的突破,为世界海底隧道工程技术,提供了独特的样本和宝贵的经验,同时促进了技术迭代升级,为推动世界岛隧技术发展做出了中国贡献。


每一个创新的梦想都可以从一句“不可思议”开始,造梦的过程是发明人无数个日夜的坚持以及他们敬业、精益的精神。林鸣先生曾说过:“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国建设者,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是我建筑生涯的尖端梦想。我想,如果每个行业都能做一两个世界尖端梦,那么我们的国家就能更好地实现中国梦”。


在未来,力久律所也将持续不断地优化服务项目与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力求更好的为客户的技术创新保驾护航,助力更多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