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务·贯标·商版
新闻资讯
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系统化、优质化、高效化的知识产权纵深服务
公司新闻
“弘法助企”法治沙龙——法治助推民营企业发展
发布者: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8  浏览量:3618次

    12月13日,由武侯区司法局主办的“弘法助企”法治沙龙(文创知识产权保护专场)在位于武侯万达广场的恒星小剧场举行。

1.png

    本次沙龙活动由武侯区司法局副局长李云主持,邀请了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高级法官钟曦鲲,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曾彤,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王芸主任作为主讲嘉宾。沙龙采用经验分享会的形式,围绕文化创意产业与知识产权保护两个方面进行交流互动,吸引了几十名中小企业代表参加。


    李云副局长介绍道,此次沙龙活动是武侯区司法局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区委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营造重视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为武侯区努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先行区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示范区作出的重要举措。

2.png

    活动中,曾彤教授从文化创意产业的定义出发,介绍了日本创意产业的类型、政策、发展状况,并与中国文创产业进行了对比分析,指出文创产业在中国的广阔前景,让大家对文创产业有了直观的了解。王芸主任从知识产权保护的实际案例入手,分享了其代理的类电作品着作权维权一案的焦点内容和代理思路,让文创从业人员对如何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如何防范侵犯他人知识产权风险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最后钟曦鲲庭长结合知识产权理论和多年办案经验,指出文创从业者普遍难以判断作品是否侵权、在何种情况下需要向着作权人支付使用许可费等问题,建议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因而专业的知识产权律师更加任重道远;此外,企业在无法确定是否侵权的情况下,建议从诚信、道德出发,如果使用了别人付出了劳动和创造力的智力成果,就应该支付相应的对价。


    对文创产业知识产权的保护,是尊重,更是一种传承和弘扬。力久一直以来紧随国家导向,帮助文创企业站在企业战略高度构建多元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辅导他们对各类知识产权进行全过程管理,希望通过专业服务增强民营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力久将持续推动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开展,让文创产业在传承与创新中得以大发展,让艺术在前行与发扬中得到强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