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务·贯标·商版
业务领域
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系统化、优质化、高效化的知识产权纵深服务
运营类
专利许可、转让及技术转让

  什么是专利许可?

  是指专利技术所有人或其授权人许可他人在一定期限、一定地区、以一定方式实施其所拥有的专利,并向他人收取使用费用。

  专利许可的功能和作用:

  专利实施许可的作用是实现专利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广,有利于科学技术进步和发展生产,从而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

  专利实施许可的范围:

  1.甲方许可乙方使用甲方的专利技术、专利申请技术和与实施这种技术有关的技术秘密。

  2.甲方许可乙方使用合同技术的全部资料(详见附件1)制造、使用、销售合同产品;合同产品的质量技术检验标准及产品检验方法详见附件2。

  3.本合同为(普通、排他或独占)实施许可合同。乙方在合同规定的期限内,在地区实施合同技术。未经甲方同意乙方不得擅自与第三方联营扩大实施范围,并无权将合同技术许可第三方使用。如甲方同意乙方再转让给第三者则另签订分许可合同。

  什么是专利转让?

  是指专利权人作为转让方,将其发明创造专利的所有权或将持有权移转受让方,受让方支付约定价款所订立的合同。通过专利权转让合同取得专利权的当事人,即成为新的合法专利权人,同样也可以与他人订立专利转让合同,专利实施许可合同。

  包括专利申请权转让

  专利转让税收标准

  1.转让专利收入需要按“转让无形资产”税目缴纳营业税、城建税与教育费附加。

  2.同时按转让专利收入扣除相关税收、费用后,按“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税目缴纳20%个人所得税。

  收入扣除缴纳的相关税金(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后,区别不同收入分别处理:

  (1)不到4000元的,扣除费用800元:

  应纳税所得=收入-800元

  (2)收入超过4000元的,扣除20%的费用:

  应纳税所得=收入*(1-20%)

  3.应纳税款=应纳税所得*20%

  什么是技术转让?

  技术转让是技术贸易的一种主要类型, 技术市场上的技术转让是指技术成果由一方转让给另一方的经营方式。所转让的技术包括获得专利权的技术、商标,以及非专利技术,如专有技术、传统技艺生物品种、管理方法等。

  技术转让是技术市场的主要经营方式和范围。技术转让是指技术商品从输出方转移到输入方的一种经济行为。对输出方来说是技术转让,对输入方来说技术市场是技术引进。以技术转让与引进为主要内容的技术贸易已成为国际上传播技术的重要方式。

  技术转让是指拥有技术的当事人一方将现有技术有偿转让给他人的行为。尚未研究开发出的技术成果不属于技术转让范畴。

  技术转让的作用

  由于引进世界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可以使引进方的生产力发展从更高的起点起飞,节省了研制费用,赢得了时间,从而使技术引进活动在全世界范围内,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受到普遍重视和广泛应用。

  技术转让的形式

  技术转让和引进主要形式有以下几种:采用成套设备引进和转让、合作生产、补偿贸易及合资经营四种形式。

  此外,技术商品的转让和引进还有租赁设备、工程承包、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

  技术转让的类型

  1.专利权转让。专利权转让是指专利人作为让与方,将其发明创造专利的所有权或持有权移交给受让方的技术转让形式。

  2.专利申请权转让。专利申请权转让是指让与方将其特定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移交给受让方的技术转让形式。

  3.专利实施许可。专利实施许可是指专利权人或者授权人作为让与方,许可受让方在约定的范围内实施专利的技术转让形式。

  4.非专利技术转让。非专利技术(技术秘密)转让是指让与方将其拥有的非专利技术成果提供给受让方,明确相互之间非专利技术成果的使用权、转让权的技术转让形式。